成都:将以近自然低成本法集中打造城市森林

 

园林在线消息:不久的将来,市民开车通过绕城高速时,或许会看见“西边田园花为径,东边林果色斑斓;稻麦黍菜皆为景,湖光山色扑面来”的景色。记者从成都市建委获悉,按照环城生态区年度目标任务,今年将在生态区现状基础上,以近自然的手法、低成本的投入等方式,力争用3年在环城生态区内打造“三山、木兰、锦江、江安、两河、犀安”6个集中成片的城市森林。同时,在城市的东、南、西北面形成4个森林片区。


    生态区内打造6个城市森林

    早在去年底,85公里长的绕城高速两侧200米生态景观就已基本形成。未来,环城生态区的森林景观该如何打造?据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环城生态区将在现状本底基础上,精选树种、提档升级,争取3年形成“三山、木兰、锦江、江安、两河、犀安”6个集中成片的城市森林,最终实现具有成都特色的生态景观。

    城市森林如何打造?注重生态保护功能是首位。记者了解到,在植物的选择上,选用具有高生态价值、高生态效益的植物,确保实现城市森林净化空气、调节湿度、涵养水源、滞尘减噪等生态效益。同时兼顾多姿多彩的景观效果,力求林相、季相变化丰富,四季观花、观叶、观果。

    同时,建立以乔木树种为主体的植物群落,乔、灌、草综合应用,比例协调,空间组合合理,形态色彩搭配错落有致。为突出成都地域文化特色,提倡适地栽种木芙蓉、海棠、桃花、樱花、泡桐等乡土观花类乔木及银杏、无患子、黄连木等乡土彩叶类乔木,或连点成片,或接线成环。


    南面森林片区为开敞式森林绿地

    在森林片区规划上,环城生态区分为东面、南面、西面、北面,打造各具特色的森林景观。

    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森林片区中的树种分为基调树种和特色树种。基调树种是指构成森林骨架的树种,应选择生长适应性强,病虫害少,栽培管理简便的树;特色树种是指各森林片区的重点树种,应以适应本地生长的乡土树种为主。

    4个森林片区的定位各有不同。东面片区定位为山地森林,南面片区定位是开敞式森林绿地、湿地森林,西面片区定位是水源涵养林、田园林盘华林,北面片区的定位则是生态导风林,体现竹文化。

    在布局上,环城生态区西片区地势平坦,绕城高速公路上的视野开阔,森林、农田、湿地、绿地区域相互交叉,应大尺度营造区域环境。而环城生态区东片区地势起伏,绕城高速公路上视线变化丰富,应采取措施强化浅丘体量,提升天际线,进一步开阔视野。如在浅丘顶种植挺拔树种,拔高视点,强化浅丘体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