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资质制度性羁绊 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从取消园林绿化资质说开去

  


近期,建筑业人士普遍关心的话题,莫过于园林绿化资质被取消。对于此事,一些媒体击节称赏,也有一些媒体用“持有园林绿化资质的企业及持有园林相关资格证书的个人哭晕在厕所”来臆测相关企业和持证人员的情绪。 
  那么,“取消园林绿化资质”,究竟对企业、个人有哪些影响?对行业的整体改革又意味着什么? 
  莫让资质成为发展羁绊 
  “园林绿化资质将被取消”的传言,最早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76号)。3月下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76号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对36部行政法规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对3部行政法规予以废止。其中,《城市绿化条例》删去第十六条:“城市绿化工程的施工,应当委托持有相应资格证书的单位承担。绿化工程竣工后,应当经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或者该工程的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该文件甫一公布,行业关于“园林绿化资质或将被取消”的消息便不胫而走。4月上旬,《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取消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核准行政许可事项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明确规定:一、各级住房城乡建设(园林绿化)主管部门不再受理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核准的相关申请;二、各级住房城乡建设(园林绿化)主管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要求将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或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等资质作为承包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业务的条件;三、各地要按照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要求,创新城市园林绿化市场管理方式,探索建立健全园林绿化企业信用评价、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信用管理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通知》的发布,引起了业界广泛讨论。讨论主要围绕两点内容:一是园林绿化行业未来何去何从?二是园林绿化执业资格证书的“含金量”是否已大幅缩水? 
  园林绿化行业未来何去何从? 
  可以肯定的是,园林绿化资质取消后,行业竞争的整体格局将发生本质的改变。之前,企业要承揽园林绿化项目,必须有相关资质,资质取消后,有园林绿化经营能力的施工企业都可以参与投标。也就是说,只要施工企业营业执照上包含“园林绿化”就可以参与园林绿化投标,不再有其他资质方面的限制。这意味着,几乎所有企业都可以承揽园林绿化项目,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优胜劣汰”这一法则会在竞争中表现得更加明显。 
  那么,企业在竞争中胜出的“秘诀”是什么?目前来看,业绩是企业在投标中最重要的竞争力之一;从长远来看,“业绩”+“信用”将是企业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法宝。因此,之前能取得园林绿化资质的企业由于能力较强、经验较为丰富、业绩较为突出,在竞争中依然会保持较高的竞争力;之前靠出借资质而无实际项目建设能力的企业将会被市场淘汰,这也是园林绿化资质取消给行业带来的“阵痛”之一。 
  园林绿化执业资格证书的含金量是否大幅缩水? 
  可以肯定的是,媒体大肆渲染的“哭晕在厕所”的那些“园林绿化人”,主要是依靠园林绿化执业资格证书挂靠来获利的这一群“考证族”。从这个角度来看,园林绿化执业资格证书的含金量不但大幅缩水,甚至变成了废纸一张;但对于真正的园林绿化行业从业人员来说,“考证族”或将慢慢退出建筑市场,未来的市场环境将进一步改善,证书的含金量不但不会缩水,未来其价值反而会更加凸显。 
  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从园林绿化资质被取消,更多业内人士看到的是“淡化企业资质,强化个人执业资格”的行业改革总方向和“轻审批重监管”管理理念。关于这一点,2016年10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简化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部分指标的通知》时,业内人士对此已有初步认知,此次园林绿化资质被取消,可以说强化了这个趋势。 
  “十八大”明确提出,要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因此,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推进“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在建筑业市场管理方面的表现之一,就是对企业资质做“减法”。据统计,2014年,国家对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进行“简化”,专业承包资质类别由60个减少为36个,其中19个专业承包资质直接取消;2015年,取消了建筑智能化、消防设施、建筑装饰装修和建筑幕墙4个设计施工一体化资质。 
  “淡化企业资质”是顺应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举措。以园林绿化行业为例,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绿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小奎说,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不仅应该鼓励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还要鼓励细分领域的特色企业做专做精。以前,在资质指挥棒下,园林企业都在朝着一个方向发展,都在争做大而全的一级资质企业,大家在这条路上耗费了太多的资源,反而使一些特色企业、特色工种得不到强化,已经动摇了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目前,很多企业为了获得更高资质,宁愿付出大量“活动费”,而已经获得资质的企业,每年也要付出巨额资金来维护资质,资质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痛恨的“包袱”,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行业滋生腐败的温床。
  目前,全国具有园林绿化一级资质的企业已超过1000家。对于众多园林企业而言,资质已成为鸡肋,已不能作为企业实力和能力的代表。没有资质的限制,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反而能让市场找到真正的服务提供者。而这,也是行业推行资质改革的立足点。四川省风景园林协会常务副会长肖晴认为,取消园林绿化资质,标志着一个旧时代的结束、一个新时代的来临。随着资质证书的取消,一个百花齐放、差异化竞争的平台经济正快步到来,一个创意经济、数字经济、分享经济和智能经济的产业将诞生,一个资质信用时代已开始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