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铁

 214499507392558700_副本.jpg


铁树

铁树,又名苏铁、凤尾树、避火蕉,四季常青,原产于热带,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原始的一种,有“活化石”之称,也是世界上重点保护的濒危植物。铁树生长缓慢,每年自茎顶端能抽生出一轮新叶,且不易看到开花,故有“千年铁树开花”的说法。

形态特征:

铁树常绿木本,秆为圆柱形,有显著之落叶痕迹,全株呈伞形,叶丛生茎端,为大型羽状复叶,长可达2—3米,由数十对乃至百对以上细长小叶组成;小叶线形,初生时内卷,成长后扯直刚硬,深绿色,有光泽。花顶生,雌雄异株,雄球花圆柱形,黄色;雌球花头状扁球形,密生褐色绒毛。种子倒卵形,略扁,棕红色。花期6—7月,种子10月成熟

习性:

为热带及亚热带南部树种,全国各地有栽培。云南、广东、福建、台湾、四川等省,多露地栽培于庭院中;江苏、浙江及华北各省多栽于大盆中,冬季置于温室中越冬。喜光,喜温暖、干燥及通风良好的环境;土壤以肥沃、疏松、微酸性的沙质壤土为佳;不耐寒,生长缓慢。

养护管理:

浇水   春夏生长期,盆上宜保持湿润,但也不可渍水。盛夏高温时,应常喷叶面水,保持叶色鲜绿。冬季盆土宜适当偏干,如盆土偏湿,会导致烂根。

施肥   生长旺盛季节,要常施追肥,以氮、钾肥为主。用腐熟饼肥水为佳。施肥要注意薄肥勤施,切忌过浓。为促进叶色深绿而有光译,可在肥料中加适量的硫酸亚铁溶液。

修剪   苏铁盆景为了姿态美观,可适当剪去过密或过长的叶片,以及枯黄的叶片,以保持树形的匀称。

翻盆   每隔2-3年翻盆一次,时间以春季3-4月一为宜。结合翻盆仓换盆,剪去枯根坏根,剔去1/2-2/3旧土,换以肥沃疏松的新培养土,使植株生长旺盛。同时要注意垫空盆底,以利通气透水。

病虫害防治     苏铁干硬叶坚,病虫害较少。主要有介壳虫,可人工洗刷杀虫。有时发生叶部发黄,可用l%硫酸亚铁稀释液浇之。同时要注意放置场所,通风透光,清洁卫生,可预防病虫害发生。长江流域一带,冬季应放入室内,以防冻害。